涞源县深山里的国学教育实验

日期:10-13  点击:549  属于:三姐妹-新闻

燕赵都市网 http://www.yzdsb.com.cn

       当许多家长和老师感叹孩子越来越难管,当“青春叛逆期”越来越多地在孩子们特别是城市孩子身上出现,自私、固执、个性、反叛、自理能力差成为许多问题孩子的通病。近年来,许多仁人志士找到了解决这一症状的药方,那就是传统童蒙养正《弟子规》教育。
       7月15日——8月20日,一个月的时间里,石家庄、唐山几位热心国学教育的人士,在大山深处的涞源县杨庄镇兰庄子举办了两期以《弟子规》教育为主题的夏令营。记者采撷了这个别开生面的夏令营的几个片段。

       问题孩子让家长绝望,圣贤教育重新归来

       省会的王女士是《弟子规》夏令营的营员,也是家长。为此,她请了半个月的假,与女儿圆圆(化名)一起来到深山。
       “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我自己也没有办法了,很失望,很失败。”王女士介绍说,自16年前生下圆圆,圆圆甚至比她的生命还重要:自小没让孩子吃过一点儿苦,不让她干一点家务,请家教、上各类的补习班,从来不吝财力,但在自己眼里非常优秀的圆圆中考成绩并不理想。更让她失望的是,自两年前,圆圆开始叛逆,不听话,几乎是一言九“顶”,甚至开始敌视爸爸,后来连她的话也不听了,常把她气得半死。丈夫也不满意王女士,常指责是她没有原则的溺爱毁了孩子,毁了家庭……
       来到涞源的80多个孩子,平均年龄十六、七岁,除部分学过《弟子规》、来此再次提高的孩子以外,相当一部分像圆圆一样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喝酒的、打架的、早恋的、有网瘾的、自闭的……,孩子越来越难管、教育越来越迷茫是许多家长的同感。
       幸运的是,近年来国学复兴,以孔子思想为核心的《弟子规》教育重新归来,曾几何时,它是每个中国人开始读书识字时必读的课本。“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短短1080字,却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它被许多有识之士称作匡扶道德人心的救世之书,许多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甚至大学都在推广《弟子规》教育,更有许多民间学人,自发地传播教授。
       涞源深山里的《弟子规》夏令营便是应运而生的产物。孩子们分别来自石家庄、唐山、沧州以及涞源当地,还有20多名家长与孩子一同学习。

       远离喧嚣,回归心灵的宁静

       这些大多来自都市的孩子们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乘大客车来到涞源深山里的杨庄镇蓝家庄,然后步行10里山路上山,场地由一位热心企业家提供——七间彩钢搭就的简易宿舍和教室。为孩子们做饭服务的是来自石家庄、沧州等地的义工。
       尽管营地精心准备了可口的伙食,崭新的被子,但还有一些孩子叫嚷着太苦了,想回去,因为那里没有抽水马桶,没有独立的个人空间,需要挤在大通铺上,无法天天洗澡,而细细的山泉还要格外节省;这让一部分孩子感到不能接受。更主要的是,营地远离市镇、村庄,没有电脑,山上连手机都无法正常使用,这使大部分对网络、手机过度依赖的孩子不适应,感到寂寞与空旷。
       许多孩子没有礼让的概念,吃饭、占铺位等等细节都暴露着以“我”为中心的习气,几个学过《弟子规》有修养的孩子主动承担起维持秩序、安抚情绪波动的同学的义务,虽然他们此前并不相识。
       开营之初,两个男孩因一句玩笑打架;几个男孩跑到山上抽烟;几个孩子抱怨没有他们想要的食物,对义工们每天早晨四点起床做饭的辛劳视而不见,不吃营地的饭,偷着吃带来的零食……
       渐渐地,大多数的孩子们在这个远离喧嚣的所在安静下来,他们知道,他们来此的目的是学习圣贤教诲、做有道德的好人。
       当地海拔高,气温比石家庄等地要低10度左右,夜里还需要盖被子,这让许多孩子感到安心、清凉。夜幕降临,几个女生欢呼,她们在夜空里看见了在城市见不到的灿烂群星。

       以孝道教育打开孩子心灵之门

       两位老师,孙艳玲和陆学军,来自唐山丰润一所普通高中,他们学习、义务教授《弟子规》多年,开始是帮助亲友中有问题的孩子,后来利用节假日多次外出讲授。都有20来年的教龄,有丰富的课堂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来涞源的车费都是自己解决。
       上课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深山里迎风飘扬,教室里学生和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着至圣先贤孔子的画像三鞠躬。寂寥的山中随后响起琅琅的读书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静听;父母责,须顺承……”几个家长首先潸然泪下,久违了,这为人之本的教育,这历百代而弥新的伟大文化!
       陆老师对记者说,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也是《弟子规》教育的核心,孝为百善之门,仁义礼智信都是孝道的延伸,一个人没有孝道,肯定是自私的人,而自私的人肯定是不能与任何人和谐相处,更不会有幸福美满的人生。
       “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平实的词句,道出的却是圆满的伦常大道。两个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将学生们带回了感恩的世界。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回想自己对父母有亏的地方,许多学生失声痛哭:顶撞父母、不替父母干家务、与弟妹闹矛盾、在学校不听老师的话等等。“孝心”是打开学生们心灵的钥匙。
       一个叫张哲(化名)的20岁男生,曾经很叛逆,不服父母的管教。此次是母亲陪他来的,来之前,执意让父母给他买了一部高档手机。刚到山里时,母亲想用他的手机打电话,因为他的手机好,可以接到一点信号,但他断然拒绝:“不行”!让母亲当众下不来台。
       开课第三天,张哲向妈妈低头认错,并呈上手机,“妈妈,您用吧。”一个小小的转变令妈妈潸然泪下。
       开课第四天的时候,一个叫宋倩(化名)的14岁女孩上台忏悔,她的经历令大家吃惊:她曾指挥手下将老师打伤住院,而她继续上课;还打断过别人一根骨头……,她在社会上有100多名弟兄,她的一个长辈是社会上的老大……
       宋倩为自己的恶行泣不成声,真正是良心发现,她说,回去后第一件事向老师道歉。

       对家长的启发:什么是真正幸福圆满的教育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智”……
       短短的小书,却包含了忠义孝悌全部、言语应对、生活起居的全部内容,许多家长有相遇恨晚之感。一位家长说,我已经是四    十多岁的人了,半生的人生智慧,不过是其中的一两句,而这点智慧也是用无数的挫折、失败换来的。
       老师给家长出了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问题,家里有了好吃的,您是先把它端给老人,还是先给孩子?
       大多数家长惭愧地低下头。他们懂得了,没有智慧的溺爱是一种伤害。
       “错了,我做的都错了”,王女士说,过去都是以孩子为中心,让她变得自我、自私,什么也不让她做,也就让她失去了锻炼成长的机会。在学校,老师批评了孩子,做家长的,不是配合、感激老师,而是总认为自己孩子很优秀,老师是在故意找孩子的毛病,甚至找老师理论……
       为了更好地现身说法,陆老师带来了自己的女儿,16岁的陆旭,多年来陆老师一直用《弟子规》教育孩子,在女儿眼里,他是最伟大的父亲。陆旭非常有礼貌,见了每个人都是一脸灿烂的微笑,下了课带着几个唐山的同学帮义工洗碗收拾,更令大家赞叹的是,陆旭由于践行《弟子规》,智慧得到了充分开发,学习成绩非常好,今年中考之前,她还一如既往在家里做家务,但轻松考出了601分的好成绩(总分630分)。
       几个唐山学过《弟子规》的孩子,大都开朗、阳光、落落大方,相反,石家庄等地几个问题很严重的孩子,情绪低落、没有礼貌、自私自我,多是家境不错,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
       陆老师说,百年前,《弟子规》教育曾是中国人识字之初的必读科目,随着新学兴起,国学一度被视为糟粕,传统道德教育已断了三代,而现在学校教育,主要看升学率,其实伦理道德才应当是教育的首要和核心。

       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学习

       最小的学员孔家辉5岁,还不识字,但到最后他已经能把全文背诵下来。年龄最大的学员柳大爷今年已60多岁,是孔家辉的姥爷。
       柳大爷感叹,不仅孩子要学,大人更要学,大人的观念不改变,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也不好转变。
       “孔子等先哲的圣贤教育是教做人的,而不仅仅是学问,做到了才真正会了”。两位老师说。“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
       唐山等地学过《弟子规》的家长做了很好的表率,她们在课堂上流泪忏悔自己过去生活中的种种错误,比如自私、不孝父母公婆等,课下,她们主动担当义工。营地有个简易厕所,人多,粪便盈池,许多孩子感到不适,几个唐山家长早晨4点起来(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用一个安全帽绑了棍子,将粪便淘干净、埋好。
       一日,她们几个上山砍柴,突降大雨,营地里的学生和家长无不揪心,许多人都在雨中痛哭着守望。
       在这里,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懂得了仁爱,几个孤僻寡欢的孩子也活泼快乐起来。
       希望老人、涞源县原政协副主席车志忠、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张胜利、涞源三姐妹等人先后来到山上,给孩子们做报告,他们以亲身经历,讲山里苦孩子的故事、讲孝敬老人、救济贫苦的故事。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颤,曾打得老师住院的宋倩,私下里约好了一个营员,“我们也捐助一个贫困的山里孩子!”
       开始,学生们觉得半个月的时间漫长难挨,最后,大家又都觉得半个月的时间很短,许多孩子不愿意走,依依惜别,好多人都哭了。
       大家从深山回到了城市,回到家庭学校之中。半个月的时间,也许无法全部将孩子们转变成有圣贤气质和抱负的孩子,他们还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习气。但《弟子规》将给他们留下永不磨灭的的记忆,他们的心中都种下了一颗圣贤的种子,这颗种子将随着他们长大,根深叶茂、花果芬芳。

扶贫济困  百年传承
扶贫济困 百年传承

电话:18631200231

邮件:xiangyiyue@vip.qq.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百泉路